顺德拼团购房85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8人申请入群

小区地下车库突然被封停 开发商:只卖不租

发布时间: 2016-07-05 14:27:5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827次浏览


最近,不少观众来电反映,自己家小区原本地下车库一直开放停车租赁,但前不久,开发商突然将停车库封停,表示只卖不租了。那么,小区地下停车位是卖是租,到底谁说了算?如果开发商单方面宣称只卖不租,这合理吗?

晚上7点下班高峰,万科时一区门外已经堵得水泄不通,不少车辆只能停在本不能停车的马路两侧。业主们说,他们也是被逼无奈,因为原本出租车位的小区地库,6月21日突然被开发商封停了。

一位万科时一区业主认为,开发商这样做无非目的就是要逼迫业主们买车位。

地库的租金,业主们已经缴到了7月底,而现在说关就关,让大家挪去附近停车场,大家都无法接受。

无独有偶,古浪路上的中环名品公馆,最近也遇到类似问题。6月20日晚上,小区多个地库入口突然被摆上石墩,禁止车辆进入,业主们回家的车流排成长龙,古浪路一度堵死。

业主们说,此前,中环名品公馆的地下车库一直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无法正常出租,所以停车位都是免费向居民开放的。直到今年5月底,开发商突然贴出公告,说要封停车库。

中环名品公馆的业主表示,消防弄好车位就要出售,50万到70万一个,当年买房的时候,售楼处说车位只租不售,而且四百块一个月。

智富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则表示,这个车库是他们投资建造的,而且是独立的车库,它没有分摊业主的面积。

对于小区地下车库,开发商只卖不租,这合理吗?法学专家指出,目前住宅小区车位权属有三种情形:一是业主分摊建设费用,按比例共有产权;二是按《防空法》要求,在小区里修建的地下防空工事。第三种就是开发商自己投资建设,拥有完全产权,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确拥有对车库的处置权。

在开发商对车位只卖不租的问题上,如果以物权法来主张权利,业主肯定处于弱势。事实上,《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也提出:建设单位尚未出售的停车位应当出租给业主停放车辆。但尴尬的是,这仅是地方规定,就算居民打官司,也很难胜诉。

事实上,针对之前发改委放开部分服务价格后,小区车位随即租金坐地起价的问题,不少专家就指出,小区车位是一种特殊商品,既有市场价值属性,也有保障市民生活的社会属性。那么,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区里,停车位是否能被视为垄断资源,应当在保障居民生活刚需时,做特别考虑呢?

律师表示,消费者只有买或者不买,租或者不租这样一个选择权,不可能进行鉴别比价选择。要形成一个行政引导,逐步进行立法的论证,到底是通过单纯价格机制进行调整,还是有一套综合的机动车使用停放与住宅建设管理开发出售之间的综合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