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拼团购房109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2012房企盈利预测:行业毛利或降至30%以内

发布时间: 2014-04-11 20:45:2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450次浏览


已经迈入2012年,但整个房地产行业黯淡的盈利前景,似乎并未因为新年的来到,有丝毫的改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即将在今年到期的一万亿元的短期流动负债,可能成为压垮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o;。仅上半年到期的信托借款就超过700亿元,全年到期的信托借款甚至达到1758亿元。上述偿债压力,进一步压低了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最悲观的预测甚至认为房价的跌幅将超过3成。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建筑成本、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2009年下半年以后购买的土地成本都比较高,这些项目甚至存在亏损的可能。

房价回到2009年四季度?

对于房价的悲观预期缘于房企2012年巨大的偿债压力和低迷的交易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大幅下降20%。世联地产也认为,在今年的4月~6月,全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大概只能实现50%左右。

与成交量的低迷相反,此前有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到期的房地产企业短期流动负债规模会有一万亿元。世联地产的统计显示,仅于2012年到期的离岸私募债就有1000个,另外还有诸如信托、房地产基金和民间借贷等短期债务将到期。

上述到期的各类债务,显然将成为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压力。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说,由于此前开发商的利润是由存货驱动,因此在市场转向时,整个行业的去库存压力就非常大。

吴志辉认为,房企在目前的市场中要想去库存,只有降价。长城证券的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下滑4.6%。瑞银分析师李智颖则认为,房价跌幅应该是5%~20%,其中一线城市的跌幅将比二、三线城市城市多出5个百分点。

即使如此,上述房价下调幅度依然被认为是保守的。根据世联地产此前对全国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截至去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吴志辉说,在有巨额债务即将到期的背景下,开发商可能不得不大幅调价。根据世联地产的调查,在降价完成之后,2012年上半年的房价将与2009年第四季度接近。

责任编辑: wenlei

团购报名